人人都愛聽音樂~我也熱愛音樂...有人會用音樂來表達自己的心境.某些歌曲也許代表著某段回憶....音樂種類多到數不清...不過叫得出種類的人真的很少...
而我聽音樂的種類廣泛到...連中東樂都聽...看看我電腦中的音樂檔.包括了HOUSE.演奏樂.重金屬.古代國樂....基本上除了流行樂不聽外(因為流行樂歌詞都是換種方式寫~其實內容沒差多少~芭樂重疊性超高..)所以想的到的音樂種類我應該都有接觸過..但今天不是來講這些東西的.而是講開啟我另一扇音樂之門的客家歌
在多年前的某個深夜...本人聽廣播並且以百米賽跑的速度要奔向周公懷抱時...突然被一首BASANOVA風又類法文的歌給吸引住...而這首歌就是
"劉劭希-三藩市的咖啡屋"....這是一種我從小到大未曾接觸過的音樂.不過那時我並不知道主唱者是誰...到後來知道謝宇威這位歌手後...竟然很順理成章的把這首歌
..錯植在他身上N年...我對不起劉劭希....只因為那時接觸到劉劭希的音樂發現他都是走FUNK派的...所以不會想到這樣美麗的一首歌是他唱的...不過當時聽到這首歌...我第一個反應是好美的旋律....第二個反應....哪一國的語言啊.....沒錯...在當時昏昏沉沉狀況下的我.真的無法辨識那是哪一國語言.但後來仔細聽原來是客語.只是腔不同...客語其實有很多語系.主唱這首歌的劉劭希是大埔腔.而我家則是歷代的美濃腔.這也導致我在看客語頻道或是聽客語廣播時覺得很困難的地方.因為腔系不同.也會造成很多用詞上的不同.像我們的"阿婆"就是叫外婆.但是其他客語系的"阿婆"就是指奶奶.當時在解釋這個用法的主持人真的有惹火到我.雖說他是開玩笑.但是他卻說是因為美濃人比較笨所以才會對"外婆"."奶奶"的叫法有所區別...
而被我錯植N年的謝宇威...是屬於四縣腔.雖說跟美濃腔差不多.但仔細聽有點小不同...不過因為謝宇威的音樂屬於比較輕音樂.~~"....所以我才會順理成章的把那首歌錯植在他身上~再次對不起劉劭希....而謝宇威前陣子常跟馬修連恩一起表演.一個長的像北方大爺.一個長的像嬉皮...但兩個人的音樂火花反而開啟了另一種的新音樂.上次在美濃客家文物館的演出.真是讚.讓聽者彷彿處在虛無飄渺的山居歲月般.但也因為美濃好山好水~這樣形容不為過吧><~
至於美濃也有出產一個硬頸到全台灣甚至其他國家音樂人都感覺屌的-林生祥.就在去年他拒領金曲獎.引起了不小的討論聲浪...這麼屌的人...創作的音樂卻很樸實.曲風處在小調跟民謠之間.他的創作是以美濃的人文還有農民為對象.淡淡的歌詞跟旋律卻寫出對家鄉濃濃的情感.而客家頻道有不少戲劇都會邀請他來演唱該劇的片頭曲或是片尾曲.我想或許是因為樸實又不做作的曲風.更能讓人細細品味歌詞中的美感還有客家人的樸實個性吧...不過在為美濃水庫發聲時~~"可是熱血的很咧~我也很熱血
客語歌不再只有八音而已.也有饒舌~~'...但我不聽~因為客語饒舌聽起來像在...罵人...我也不聽女生的歌...味道不一樣吧~至少客語歌的女生真的唱情情愛愛懷念媽媽.爸爸.的一堆~~"....太溫馨又悲情....天啊...基本是我只聽這三個的客語歌...偶爾老爸也會用"客家本色"虐待我耳朵...因為他都亂改詞~~"
生活聽太多我愛你.我恨你.你不愛我.離開我.我捨不得....這類的歌...本人深深覺得有害身心健康...為啥要邊聽歌邊沉浸在那些狼心狗肺的死王八身上咧?換換別的口味讓心靈暫時昇華到另一種的層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低Lan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