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聽阿香說很難看...不過昨天我看電影~真是感動到不行啊...
或許因為這部片"家庭"的意識挺重的....
一個醫生....在接產自己小孩的狀態下~發現龍鳳胎的女兒是蒙古症.知道小女兒無法正常生長到大.只因為他不想小時候妹妹死去時母親的崩潰狀態又再次上演...當晚就要求護士把這小孩送去一個他認識的安養機構...
護士到達後發現...她無法把這麼小的生命丟在那麼殘酷的地方..雖然醫生在隔天就知道小女兒沒被送去安養院.被護士帶回家撫養.但是也沒勇氣再去看她第二面...就這樣...醫生在欺騙妻子小女兒在產下來不久後隨即夭折...妻子就帶著對女兒想像的思念過了好幾年...只要看見年齡相仿的女孩就會想起無緣的女兒~心想...虛擬的女兒就這樣活在她的心裡...妻子一直很想要在一個小孩但是醫生無法再去接受小孩不健全的是再次發生~所以開始逃避跟妻子間所有的親密互動...兩人感情漸行漸遠...後來妻子出軌了...圍一正常的兒子因為跟他理念不一樣所以也對他產生了排斥感.他把自己困在攝影世界還有醫院...幾年過了去~雖然護士一直給予醫生女兒的消息...但是醫生就是提不起勇氣...不過就在家庭狀態漸進分裂時...他鼓起勇氣想去見自己女兒.看見女兒卻無法相認...所以他就習慣躲在一旁偷拍攝女兒...一種紀念.一種陪伴.一種安慰...女兒送出去的事情.一直隱藏到醫生去逝之後...已離婚的妻子跟已經完成自己夢想的兒子在整理醫生經年來拍攝的相片.才發現這個秘密....
整個故事看完...對理面的拍攝手法感到....新奇.以視點跟畫面交錯都跟以往看見的電影不一樣.沒有特意的聲光效果.也沒有要賣弄技術的特效...但就是一種溫柔的強烈感...這部電影給我很大的感觸...姑媽的小兒子算是重度智障....小時候很怕他...~~"因為他會打我....我只怕這點而已.呵呵呵...應該說不管誰打我我都怕.但是我卻不像其他某些長輩或是同輩對他產生厭惡感...反而很想跟他玩~但是他還是會打我.QQ....本片中護士為了這個蒙古症的小女孩盡心盡力希望她受教育.享受到跟正常人一樣的權利.但因為大家不了解所以反對....令人痛心....這狀況到現在的社會還是有...前陣子看到一個"寄生草"這動畫...讓我很難過....場景是一個散亂一地東西的客廳...一個老婦人年復一年的習慣這些整理的動作....整理完後就去摸摸自己的孩子....孩子總是在母親過來時拿出他畫的東西給母親看...畫裡面...都是母親在整理家裡的背影....後來我發現到....母親...是看不見的...只是因為習慣這樣的生活.這樣的照顧小孩....所以一切的東西都是憑記憶中的畫面去摸索整理出來的...而家裡每次都會那麼亂...是因為...智能障礙的兒子...不斷的在模仿母親整理家裡的狀況.....其實要說那個小孩....其實也不小了...已經是中年人了.這樣的生活不斷的重演....終於母親不再重複這些整裡跟撫摸的動作了....取而帶之的是兒子...仍舊模仿著母親整理家裡的狀況...還有依舊在桌前畫著圖的情景...這些孩子...就是寄生草...看似脆弱...卻不服輸的想努力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低Lan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