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傍晚5點左右~我發生了一件...令我很百感交集的事........回到家後我告訴了老弟整件事情的原委....

   就在我從超市出來後看到一個常在附近自己坐著輪椅到處晃的重度腦麻者...看起來也20~30吧~或許也比我大一些吧...當時我打算要過馬路趕回家煮晚餐...所以眼睛掃到他時~其實好奇多過關心...到底是怎樣的家人會這麼放心讓他一個人坐著輪椅四處閒晃...一邊打電話給我弟要他幫我買東西~一邊掃視著這個人...不過當時車流量算多~所以我就想說他不會是要過馬路才會在那邊都不動吧...直到他緩緩得很吃力的推著輪子划到我面前時~我手上的電話依舊沒放下~只是還是拿在手上~不過我問了一句"你是要過馬路嗎?"....此時~我竟然覺得自己像是做了一件蠢事...而且...內心感到很震驚....因為這個先生帶著驚訝的眼神對著我微笑...然後又緩緩的從我面前滑過....那一剎那~處在腦海裡的是....難道我這樣問他...很奇怪嗎?難道...沒有像我這種年齡的或是其他人會擔心他過馬路的事情嗎?我是不是做了個瞧不起他的事呢?....這種種的衝擊夾帶著他那不對稱的表情所綻放出來的微笑...讓我感到有點挫折有點疑惑...回到家後跟老弟談起了這件事.老弟說了一句"很多人可能會想做~或關心~但要是真的說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這個點我當然知道...不過我不解...怎麼好像變成幫助他們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他們對於親切態度感到訝異嗎?這讓我想到去年從RAIN的演唱會回家時所遇到的一個小男生...男生約莫10幾歲~但是有點輕度智障...好像也是要趕車回家~不過這貌似他第一次自己搭車吧~於是他問了我一些怎麼坐車回家的事...然後又問了怎麼知道要搭哪一輛車呢...我不厭其煩的告訴他~內心佩服著他以及他的家人...我們其實沒太多機會去關心陌生人~基於他人的求助才會使內在的良知或是善心醒覺...但是要不要認真去幫~又是另當別論...

    其實...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有很複雜的觀感去面對幫助這些大家眼中的弱勢...到底人們的動力是什麼!是因為新聞的報導!所以大家才想去當好人!還是自發性的願意去購買這些擺攤的人的商品呢~因為以我的觀念~這些會擺攤的人~不管基於什麼態度跟想法~總是想要掙一口飯...有時...自願被騙...反而會讓一些人獲得他們心靈上的某部分滿足...但這是有取捨性的...昨天經過鳳山客運附近的商家~看到一個老伯躺在地上...而靠近自己腿部的地方放了一個臉盆...就是希望我們展現愛心...不過遇到這種...我不會想理會...而是...你的出發點是哪裡?是要吃!還是要酒喝?...要酒喝...我幫不了你...要吃...我願意跟你分享我身上的...所以我默默的走過去...對於這些或是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不要靠新聞~不要靠政府...從自身小小的力量做起...我希望有一天...這種幫助陌生人過馬路的事.或是推輪椅的事...不要再成為他們眼中感到奇異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低Lan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