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月放鬆身心的方式...就是找禁片~但也在找一些身心症之類的電影~本想看"刀的哲學"...卻發現~這片.......根本找不太到...==...唉~這是俄羅斯版的"血肉之華"...不過血肉之華我看過了~所以還是算了

    但卻意外的讓我發現到"一個人和他的豬"(又名)...仔細看了一下內容~發現好像乓跟我講過的那部電影~

48638730t8eafdd6c168a&690.jpg  不確定的原因是...這內容跟"豬圈"50CB8AC4DA6D128037CDBF08E33A3C1B_m.jpg  又有點像...所以我還是弄來看看...一看還沒吐血~因為好黑白啊~這也讓我了解~原來不是我看過的"豬圈"~這部"一個人和他的豬"比較像是實驗性的電影~整部電影的結構~除非...你道德感很重~除非...你根本就不喜歡"欣賞"電影...除非你自認是正常人...千萬不要看!因為你會吐到死~你會大罵變態!不然基本上...這部電影有很多可以去深思的點~例如~男主角跟豬太太(真的是豬)的感情~以及他的種種行為~這不是一個很單純的人獸之間的問題~而是比較接近...人對自己的"自體"這個問題點...男主角一個人...他會人類的基本行為~也有穿衣服~並不是野獸(更不是澤演那款的野獸)~但他跟豬一起做愛~一起睡覺~一起玩耍~如同跟人類一樣的生活~但他並沒有幫這隻豬太太做任何打扮~..~從這個點上來看...他其實是迫於無奈的一個人~也可以說...這是另一種版本的"劫後餘生"...男主角其實還體認自己是人類這件事~包括~他穿衣服~他坐在餐桌上吃飯~他替教堂的鐘敲響~他禱告~他從柵欄外看著養在裡面的雞鴨...包括母豬產下他小孩時~他也愉悅的抱著小豬奔跑~他是人類...這點他自己知道...而且很幸福~有太太有小孩(雖然是豬)~他也樂於照顧牠們~抓小豬到餐桌上吃飯(教導禮儀吧)2841.bmp...還幫他們織衣服~

直到他因為憤怒無法把小豬仔們教好~而把小豬吊死在樹上2911.bmp  ...母豬發現後發狂的的奔跑掉到水池裡淹死~而男主角~還是把母豬拖上來並且埋葬牠...也把自己跟母豬一起埋了進去3497.bmp  ...於是開始了"代替"的人生...做了許多非人類會做的事~吃自己的排泄物!到後來他因為自覺而自殺了

       這部電影..其實並沒有為我帶來任何不愉快感~不過我卻有悲憫的情緒出現~影片中的男子~從片頭到片尾~都是一個人~在荒涼的屋子裡生活~陪著他的是母豬以及幾隻雞鴨~因為過於寂寞~他愛上了一樣是四隻腳的母豬~但基本上他並不認為那是豬~這是一種降低了自己罪惡感的做法~因為片中的男主角是虔誠的教徒...但是直到男主角無法把小豬仔們教導該有的人類禮儀時~把牠們吊在樹上...那一刻男主角默認了這些小豬仔~不是人類...因為他依舊是以窺視雞鴨的方式站在柵欄外看著吊在樹上的小豬仔們~而母豬死亡後~男主角自埋的動作~就是一種埋掉自己身為人類的認知...他發現自己是一個人了~沒有了小豬仔~沒有了母豬...自己什麼都沒有了~或許他的祈禱他的虔誠就是為了更美好的人生~以及期待平和的生活~只是這一切都被自己給毀掉時~他選擇了拋棄人類身分的做法~過著母豬的生活...這會讓他有母豬還在他身邊沒有離去的感覺自己不是寂寞的生存者~也或許他想知道母豬生前的生活是什麼感覺...從母豬死後他的轉變都是為了一種贖罪~整個在食糞的過程中~他都沒有忘記自己是人類~這點或許沒有人發現過吧...身上的衣服一直穿著~雖然沒有餐桌禮儀~但還是懂得煮食~這到後期省略掉煮的這個過程時~他依舊沒忘記自己是人類~因為他衣著完整~還是用手去抓食...他異常了嗎?!沒有~自始自終....他都保持著清醒的態度~從收集有的沒的東西~到變成收集自己的糞便...以及小豬仔的屍體~我想他只是在收集"生命"...不管是看似垃圾的東西~或是小豬仔的屍體~甚至是糞便~這都是代表著自己所經歷過的這是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烏托邦~直到上吊環視那片土地時~也是在收集僅剩的生命~這個人...深信著萬物都是平等的~是上帝給予的~他珍惜著這一切~卻走火入魔~不過看這部電影的人如果有仔細聽背景音樂~會發現...導演挺用心的~我竟然只注意到音樂==+........除了音樂用心之外~電影的拍攝手法看似不專業~但其實考量到很多東西~包括利用黑白來拍~這會讓很多讓人感覺到噁心的畫面降低很多"殺傷力"!而且用這種手法拍攝搭配音樂~給了更多的奇幻感~這也是降低殺傷力的一種做法...只是裡面的那個演員==....本身不是演員~而是該劇的編劇-Dominique Garny....真是了不起...

 

P.S.豬圈(1969)以及一個人和他的豬(1974)~其實一點關連性都沒有~但是硬要說有關連性~就是"豬圈"的導演-Pier Paolo Pasolini~是"一個人和他的豬"的導演-Thierry Zén跟編劇-Dominique Garny的偶像...Pier Paolo Pasolini拍的作品==...我就看過兩部~除了豬圈...就是索多瑪120天...10大禁片之一...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書本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低Lan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