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重感冒所以昨晚更早睡的我~..~睡到大約凌晨兩點多因為呼吸困難差點窒息...但這一鬧~也才發現自己發燒了~睡不著了啦><~翻來覆去本來想把書看完~但又不想看燈~只好看電影~看了兩部...覺得還滿值得推的片子"社群網戰"."聊天弑"...如果社群網戰以商業片來看...又顯得不夠商業.但已經營管理學的角度來說...它是部好片.
          "社群網戰"是把創辦人的在校時期跟創辦FACEBOOK的始末到經過一些法律糾紛的事略略交代~但又不失精準點~如果要說這部片子成功的地方...那就是他沉悶到一個極致~因為大部分的場景就是在法律交談的上面~原告者...包含了溫克勒佛斯兄弟他們認為創辦人-馬克左克柏.剽竊了他們的創意...另一原告者...竟然就是馬克左克柏的好友加首席CFO...華多...他不滿他的股權被大量釋出從30%幾的股權~變成0.3%...是人都發瘋吧...畢竟~這個釋股的過程中他是最後一個知道的~又是唯一被釋股的...更何況FACEBOOK的創辦時期...所有的需要開銷都是他在做支付...他深覺被背叛!被遺棄!被利用!而且自己也算是創始人之一~但是FACEBOOK上卻只有馬克左克柏的名~沒有他的~這場面談會...其實馬克左克柏的個性還有聰明程度表現得很完美~他對雙胞胎兄弟的指控~展現出~"我沒錯!只因為他們沒有創始性"...這種強硬態度.但是當初這兩個雙胞胎就是想找在校闖出為了報復前女友而搞出的遊戲~卻癱瘓了學校電腦主機的他...雙胞弟兄跟他談了他們的理念~就是搞一個哈佛學生的社群網站~那聽起來的很屌~馬克左克柏聽完後決定參與他們的計畫~但沒想到~他花了6週創辦出"THE FACEBOOK"...等到雙胞胎兄弟發現到這事時~他們決定對馬克左克柏提告!因為偷竊!偷竊他們的創意!後來馬克左克柏又認識到了把FACEBOOK推上高峰的幫手-尚恩...他也是奇才~但...我懶得為他做說明~不過他的生意頭腦卻是很嚇人的厲害.不過華多不喜歡他~...~直到馬克左克柏達到了人生的巔峰時期才發現...懂他的人~並不多~唯一懂他的華多卻因為這些事離開他~尚恩雖然是得力助手...但是...卻無法真正的讓他感到是朋友...天才總是孤獨的~在這部電影是看的到啦~但這部電影我想他的重點除了要讓大家了解FB是如何的構思下創造出來~更是想讓大家了解~馬克左克柏~這個人吧~
          "聊天弒"...這是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部電影.導演更是有名的日本恐怖片大佬-中田秀夫~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對血腥很感興趣~直到家裡有電腦~我幾乎每天都會找可以讓我想像到血的味道~的照片.影片.視頻....但其實最令人感到有震驚感的還是視頻~一切的是過去的事~但是視頻又很完美的呈現...血腥是如何爆發出來的...我記得N年前有個人闖進一家學校~突然的從樓上跳下來~那一個新聞其實有嚇到我~因為新聞有播出他跳下來前的所有行為~並且縱身一躍...這部電影帶出來的是..."自殺網站"這種很古老的話題.其實我也有看過自殺視頻...一個外國女生~在決定上吊時~把所有的過程拍攝下來...不過當時我覺得....這是什麼心態...其實他們並不是想紅~但他們再尋求一個"存在感"...後來我一直不斷思索....到底有多少人是跟自殺現場的影像是同時存在同一個網站的...又是什麼心態...警惕?或是新奇???還是....自己不敢做....後來發現...是一個慫恿....我本來一直以為這種視頻的傳播只有自殺者.觀看者.傳播者....這3個人才是一個主體的展現...但後來因為這部電影.我才發現真正的主體竟然就是始作俑者...他們鼓吹自殺~他們觀看自殺.他們散播自殺...但他們其實在參與自殺...這會讓他們產生一種亢奮還有罪惡感.其實這跟偷情應該沒啥兩樣...如果她們可以說動你~讓你願意自殺~那會讓他覺得自己是有用的~自己是有魅力的(通常這類的人~不管是外型或是言語上~還真的是有魅力的那種.而且聽說他們聲音會有一種特殊的音頻)...這部片的拍攝手法很超脫~他利用真實的房間.來代替螢幕上的字體~每個房間代表不同主題~有女孩趴~有情色趴~有很多種~每個人在裡面放浪形骸~話說的是頭頭是道...但現實生活中~她們都有社交上的問題.甚至是心理上的問題...這點又帶出了亞洲常看到的網路依存症...男主角就是這一個依存症的患者...他不跟家人在一起~24小時掛在聊天室...他覺得自己是跟家裡的人格格不入~現實生活中~他寡言~但在虛擬的世界中~他被大家視為帥氣又有主見的人.他活潑~領導了大家的精神力...但同時他在試圖選一個人....參與他的自殺...這就像N個月前德國發生的食人事件是一樣的(但是俄羅斯跟德國還滿常看到"崇拜者"所引發出來的詭異殺人事件)...但應該說是慫恿自殺~他選定了一個內心極度軟弱的人.並且不斷的策畫...該怎麼把他引入他的世界...他要求對方將最痛苦的事情講出來~這樣大家可以幫助他...但其實他是想利用這點更強化這個人的自殺念頭...等到大家覺得不對勁時...男主角用盡了各個手段就是要逼迫被選定者舉槍自盡...並且現場透過視訊直播給他看...整部電影...看下來~男主角一直都想自殺~但是找不到一個很適當的點~所以變相去引誘別人自殺~畢竟~男主角的生活真的過得很好~有個愛他的家人~家裡又是有錢人~美滿的形象~真的沒有理由讓他想自殺的...但是被選定的這個人~父親從小把他遺棄在動物園~那一次的遺棄讓他很不解也很受傷~畢竟他是一個為了討父親歡心而做得盡善盡美的好小孩....當然...他也因此患了心病...而母親就是擺攤的小販...說真的沒有值得驕傲的人生~但是值到要自殺的那一刻....他才發現...這個母親是他所需要的~而不是把槍抵在頭上找勇氣出來發射那一顆子彈........
             這兩部電影的共同點都指出"社交網站"對人的生活到底有多大的改變.對世界到底有多大的震撼~有統計過臉書上的註冊帳號有5億多人~而死亡率低於現實生活...看到這消息我笑了...那我死過3次~而5億個帳號中...個人就佔了4個...所以我出生率大於死亡率嗎?臉書更是公開化了人的生活型態~以及感情狀態...不少外遇都是因為臉書所發現的~大囧...不過...大家看到的是文字的表述...不代表真實狀況以及情況...會不會...太信任資訊來源了呢???我不了大家使用臉書的目的~但更不了解臉書加好友的目的~有些人加了你....但...又沒互動過~看了好友才發現...好有近百人甚至超過500人以上的都有...這是要說...你認識很多人嗎?或是裡面有很多利益生產者....I DON`T KNOW~不過也有那種加了10~30人但是互動也很少的...你是加爽的喔~還是在幫自己築一個正妹牆...好友名單不是你的相親名單~更不是你的人氣名單~它只代表這些人跟你是有關聯的~有互動的~以我的個性~我會觀察加我的人...大約1~2週~等我發現~他跟我沒互動時~我會馬上刪...在感情上我有潔癖~在友情上也是...這也是為啥我會刪掉3個帳號的原因...直到8月後期我才使用這個帳號...好在這帳號~讓我認識了很多可以交流的人~就因為他們我也捨不得再次刪自己~曾經有人說我很誇張...但我反問他...你是寧願知道自己是被刪的其中一個~還是寧願知道~我是刪掉自己的帳號~而不是刪掉你........以前我們把社會看成是一起共同生活在這個區的人...但現在的社會...已經可以延生出各種不同的介面性.就整個網路發展的觀點來看...它們帶來了資訊的便捷性~卻多了資訊的不確定以及不正確性.人們已經選擇了接收資訊...而且是被動的接收~但是忘了資訊是需要整合的~需要去求證了解的...以訛傳訛~以虛擬來維護現實生活中認知感...或是拋棄現實生活中的道德感...往往產生不必要的附加價值...也就是筆戰...但唯一可取的就是~我們能從裡面了解其他人的觀點~以及世代的問題產生點...與其說網路...多了便利性增加了親密感...但那都比不上...真實相處的親密感吧...難道...大家沒發現...現在的人...跟以前的人在處理人際交流的行為上...差了很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低Lan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