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是前晚看到澤演....要不是上周很多日韓都訪問到SJM...我都忘了我已經默默的脫離了"追星掛"的領域了....貌似我又默默的爬進文藝老年的行列了....

     而且這次不是光往展覽前進~或是書籍...而是...以60~80年代的電影跨進.更久遠得應該有1920年代的電影....==......但是最近看了一部算是經典的電影"飛越杜鵑窩"...其實我對該電影感興趣都要感謝演史蒂芬.金-The Shining(鬼店)的Jack Nicholson.裡面那個瘋狂的形象讓我對他感到好奇.仔細回想這幾年他演的電影都是偏向這類的...但是"一路玩到掛"還滿好看的~只是早年我心裡能演瘋子類喜劇的只有金凱瑞...有點排他現象出現...再來說"飛越杜鵑窩".這部電影是改編Ken Kesey小說的.不過小說我沒看過所以也不便評論.只是網路上很多資料都說該部小說是反傳統.反主流.反社會...帶有點迷幻類的小說...而導演把這部小說改成諷刺政府意味較濃厚的電影...故事裡面的暴躁狂(對我而言啦)-McMurphy(小麥)...其實他很正常.只是討厭監獄體制.所以闖了不少禍~被獄方送到療養院來觀察看看事部是真的有精神疾病...他本來以為過不久就會出去了.但在裡面依舊很我行我素...跟裡面那些唯唯諾諾的住民來說...是天曩地別的形象.大家都聽Ratched(這間病房裡最有權威的護士...不確定是不是阿長)...她的能力就是控管這病房的所有作息.娛樂.氣氛....當小麥要求要將音樂聲音調低時Ratched以各種理由駁回要求.當小麥要求要看美國大聯盟比賽時...Ratched說現在是團體時間要大家投票決定...當初只有小麥跟一兩個住民.第二次過半數(基本上小麥不知道是要全部病人同意.所以當作團體治療的9人時所有人舉手要看...依舊被駁回.Ratched說未過半數.而且團體治療時間已過...)但仍以不同理由被駁回.小麥跟Ratched是一個對立.在小麥住在療養院的期間帶了可以出去逛逛的病友出海去釣魚(算是拐帶....)...所有的失序行為都讓院方頭痛~但因為小麥天不怕地不怕.直到要逃離療養院的當天還找了兩位女孩偷渡到病房裡跟大家開歡送會.這歡送會卻為了一個病友的意外埋下了伏筆.該病友喜歡小麥的女伴.而大家也在酒精作亂下~小麥要該病友跟女伴來個一夜風流...本來這樣就該離去了~但小麥為啥會留下來...還挺詭異的~可能是不放心這些朋友要受罰...也可能是醉倒了...早晨來臨時~這位華華病友被發現在某間病房跟小麥的女友裸體在床上...其他病友都在鼓掌叫囂.只有Ratched臉是鐵青的.就再她跟華華在對這件事對質時.本來華華還理直氣壯~直到Ratched說要告訴他母親後~整件事情失控了...華華哭著拜託Ratched別告訴他母親...Ratched說了一句足以逼死華華的話"你知道我跟你母親是很好的朋友"...華華轉身跑走.直到一個護士追上去才發現.他自殺了...這件事對小麥衝擊性很大...他沒想到會弄出人命.而小麥也因為這件是被強制治療...也就是電擊...小麥在這場治療下.變成廢人了....就在他被送回來得當天晚上.跟小麥不錯的其中一個病友-酋長(印地安人又高又大的病友.當時院方所有人都說他又聾又啞~要小麥不要浪費心力去跟他講話.但小麥的熱情逐漸讓酋長願意開口講話以及跟人互動)緊挨在小麥的床邊告訴小麥說...他覺得他可以離開這裡了.他覺得自己夠強大了...但此時的小麥已經無法用大理石飲水機敲破牆壁帶大家逃出去了.只能眼睛直視眼前的天花板...對周遭沒有反應...酋長很難過抱著小麥說...我絕對不會這樣離開你的...隨後.他對小麥做了一件事...然後自己搬起了又重又晨的大理石飲水機往牆上丟去....

    整個電影小麥跟Ratched的對抗其實很有趣.也會暗地叫好!只是沒想到小麥最後的遭遇會是如此悲慘...他還幻想著有一天要出去呢.不過小麥最吃驚的是...療養院裡的人大部分是自願入住的.....不像他是被強制住在裡面的~他還因此對所有人發火過~覺得這些人真的有病!外面的是借多少~為什麼要為了一點小事把自己丟在這個地方...在故事裡Ratched代表的是一個權威以及假民主的政府....而小麥就是一個抗制這體制的小市民...不管多掙扎仍是無法突破這政府所給予的..."出師為捷身先死"是指小麥吧....要不是有前人的犧牲~我們對政府或是機構的一些操作根本漠不關心.甚至不了解...非得要某些人的死去或是傷害~才會被所有人民正視!當初警伯有問我說"你知道為什麼台灣那麼多社會福利沒人使用嗎"....其實我知道==..但你要講就講吧...大抵都是指.台灣很多行政單位有很多繁雜跟龜毛的地方~導致需要的人無法得到幫助...我狠推"飛越杜鵑窩"給上位者....別忘了~你們也曾是小市民過~也曾對某些事不滿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低Lan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