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某死黨跟我說慾蟲很讓她失望....但我卻為這部電影感到吃驚~我想這是文化接觸點的不同

            死黨看電影的點~是以人性去觀看故事內容~但我習慣投入角色以及當代的背景來咀嚼每段戲中的所有行為...就這部片來說~挺讓我起雞皮疙瘩的~因為第一次看到以女性觀點來看戰爭的餘毒~從以前到現在~在拍戰爭電影時都是以男性的觀點!或是小孩的觀點來解讀所有事情的發生以及影響力!但是慾蟲卻是很完整的以女性的角度來詮釋2戰時期所帶來的痛~而丈夫的角色~比較像是在諷刺日本帝國主義的存在...丈夫因為參軍而造成4肢殘缺甚至重聽~臉部也受到傷害~以最簡單的講法就是呂后當年的人彘...只是還不到眼睛不見...但是幾乎快啞了...每天只能躺著吃吃喝喝睡覺連洗澡上廁所都沒辦法偶爾...上面下面...妻子其實無法完全接受這樣的丈夫~但是很奇特的這兩個人了表這種創傷的竟然是榮譽勳章跟一張表揚丈夫為軍神的剪報...但是隨著時間的增長~妻子的不耐度愈發累積~以及以前受到的許多家暴(我想丈夫的早洩也是主因...)~開始反擊以心靈層面去羞辱丈夫~偶爾會帶丈夫出去看人~但這是變相的提升自己的名聲以及讓自己丈夫穿著軍服去面對人來人往的健全人士是一種莫大的羞辱!這種詭異的宣洩法~其實丈夫也感覺到了~但這是他應得的....在他未從軍前~就習慣對妻子家暴!怪她生不出小孩!從軍後姦淫中國女性!這點讓他往後的性生活造成莫大的影響!妻子甚至開始打丈夫~以及...硬上....那一刻丈夫眼前浮現的是那群被他玷汙過的他國女子(此刻的他應該感同身受吧)~我們常在電影中看到戰爭就是那樣!男人打來打去!女人小孩老人~老弱婦孺尖叫狂奔~死亡!勝利!但卻沒注意到這些傷殘的軍人回到家鄉後的延續問題...家人的照顧問題!軍人的心理狀態(在越戰時這種問題在美軍更常見)~慾蟲....除了單指丈夫那種少了四隻像蟲一樣生存只剩下活著的基本生理欲望的狀態~也暗指出~在國家戰爭時期對人民得欲取欲求~這部電影的寫實嘲諷...著實讓躺在床的我感到深深的不安....不管多強大的帝國~只要戰爭一發生~我們關注到的是軍人的奮勇抗戰~死在戰場上是榮耀的(現在應該沒這種人了)...但要是半生不死的狀態....到底受累的還是家人~國家根本不會在乎~這部片子的結尾還播出~有多少軍人為了這場戰爭~必需付以責任處以死刑~因為國家貪心的利益問題犧牲的人民!會讓人覺得...值得嗎?!我想是不值得的....因為丈夫在後續...自殺了...他害怕了這種精神虐待以及肉體上的煎熬~也體認到自己目前的狀態...就如同妻子當時朝笑的...在地上滾來滾去的蟲...就算戰爭結束了~也不甘他的事了~他為國家付出的~完全不值得在歷史上留名~自己只是一條可悲的蟲

            我很喜歡看戰爭電影~對這部電影的感知力很重~是因為我從國中開始就喜歡看731以及日本侵華的相關書籍~也去找過當年戰爭時日軍的心理狀態的資料~只要電視上有播我都幾乎會看~這種帝國主義下養出來的軍人很令人害怕~但是這種犧牲成仁的故事屢見不爽~只是在戰敗後....有誰去關心到這些家屬的心態~但這部電影有點在挖國家的底就對了><~



看電影時覺得選角選的真好~女主角~不找漂亮的~反而找她讓人更容易投入這女性的情感...會讓人覺得這是真的發生過的事


片尾時聽到起雞皮疙瘩的歌...這部電影背後藏著的其實是更大的哀愁...這首歌叫死去的女孩~不過我卻在這段才哭...

請開開門,敲門的是我

這道門,那道門,敲門的都是我

請不要害怕無形的我

誰都看不到的死去的女孩

 

我死了,在那個廣島

我死了,在盛夏清晨的那個廣島

當時的我七歲,現在的我還是七歲

死去的孩子永遠不會長大

 

火焰吞噬了我的頭髮

吞噬了我的雙手、我的雙眼

我的身體被燒成了灰燼

飛揚在寒風中

 

求求你請成全我的願望

我不要麵包、不要米飯

我連甜甜的糖果都舔不到

因為我像紙片一樣燃燒殆盡了

 

敲門的人是我,是我

我渴望一個和平的世界

孩子們不會被大火焚燒

孩子們都能擁有甜美的回憶

孩子們不會被大火焚燒

孩子們都能擁有甜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低Lan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