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搜尋"相聲瓦舍"的資料時偶然在某一則新聞上得知~相聲大師-馬季(大陸傳統相聲第7代).原來在2006年過世了.看到這則消息其實還滿震驚的...約莫在他去世的前一年我才開始喜歡上相聲的.也是因為在偶然的情況下買了相聲專輯.裡面的演出者也包括馬季....那年晚上不睡覺.都在聽這張專輯.很可惜那系列的相聲我只買到第5集...後面有沒有再出~其實也不是很清楚.但對馬季的聲音還挺有印象的...裡面的段子~想起來就好笑.
到今年才開始接觸到"相聲瓦舍"(台灣相聲)~說真的~一開始真的無法接受.因為政治味太濃厚反諷味太重.而且漸漸發現~台灣相聲比較近話劇的表演方式.曾經讓我聽到整個人很不耐.因為不了解當時表演者在舞台上有啥動作~可以惹得下面的觀眾哄堂大笑~所以會造成邊聽邊猜...很累...不過漸漸的也習慣了...這種忙碌的聽覺跟大腦'享受"...所以會養成看相聲.但台灣相聲有趣在.會有"歷史亂流"也就是跨時空的演出.會把不同朝代的東西在現在的時空裡重新演繹.而大陸相聲會比較走經典的段子.加上大陸人會有一些俗語跟用字還滿逗趣的.段子上也比較不緊湊...比較適合我這老人家聽啦~
相聲在清朝時就有了~這樣的藝術是大陸傳過來的~其中代表人物是吳兆南.魏龍豪這兩位大師.而台灣不少說相聲的都拜這兩位為師.真正讓相聲開始讓台灣人注意的是賴聲川所辦的表演工作坊...我好像很小就知道賴聲川了耶~知道他是因為電影版的"暗戀桃花源"當時電影上映時~我還特別跑電影院去看咧~那次看完後~就很想看舞台劇的.但至今仍是沒辦法瞧見~當時覺得~舞台劇好好玩喔~最奇特的人生可以在一個小小的舞台上~短短的2小時內被呈現...演員的表演是最直接的.而不是導演一在喊卡~再來一遍的剪輯結果.後來又注意到"我們一家都是人"...我只能說這是看電視劇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妙的....到現在仍是念念不忘.4月號的PPAPER裡面有介紹到賴聲川...真是令我感到"天意啊"...裡面介紹了一些他的概念跟作品.也讓我深深覺得~藝術人都滿怪的
在昨天翻找馬季的過去作品...看到一則我覺得還滿有趣的事情.馬季有一段出名的段子"扒馬褂"...仔細聽聽會發現"相聲瓦舍"裡面也有說過這個段子....但是段子內容有改過.後來才知道.扒馬褂是傳統相聲的代表作....最近把"相聲瓦舍-記得當時那個小"重聽一遍...真的是超好笑的~在相聲市場漸漸凋零時~這項傳統的說唱藝術又融入其他表演方式~帶來了新感官刺激....雖然跟聽京劇比仍舊聽的很累...不過...可以讓新一代的年輕人愛上相聲~這些改變是必然的~話說相聲瓦舍將在台中演出"戰國廁"...這段子也超好笑的~但好可惜我不能去看~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低Lan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